纽西兰打工度假|工作分享 摘蓝莓篇

By Pshan Lee - 六月 28, 2020


200621

在Hastings还没找到稳定的苹果包装工作,所以先去申请Gourmet Blueberries的Blueberries Picker。只要留意他们的FB就会知道几时有Open for application,然后直接去Office填表格就可以了,缺人的话通常隔好几天就会有一次。他们基本上不选人,谁都请。我们交Form的时候那位小姐姐直接就跟我们说好什么时候会收到通知和Induction。

蓝莓场的工作时间很自由,FB每天都会更新第二天的天气和开工时间,通常夏天会在6点半开始。基本上Picker要几点去都可以(只要不要太迟都ok);如果摘到累了、闷了,要几点回家也是自己喜欢。如果当天突然不想上班,直接不去就可以;如果想去玩一玩再回来,去环岛个两周再回来也没问题!


Induction当天就能开工,当时还是2月中的盛夏,最高温直逼30度。我们只摘了2个小时多就被叫回家了,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蓝莓其实不难摘,但是要摘得快就难了~按照公司的算法,一公斤的蓝莓是$3或$3.25(depends你摘的品种),2020年4月前的薪水还是$17.50,所以一小时会要求Picker至少摘5-6kg才能追上Minimum wages。如果平均每小时可以摘超过6kg,薪水就会是计件的,都有听到有些人平均一小时可以摘10kg呐,那样算起来时薪就有$30了!如果摘不到这么多,公司还是会照你的工时Top Up回最低薪资给你,但如果长期都不达标很快的他们就会找你聊天啦😂



整个Blueberry Farm非常非常的大。所有Picker都是根据颜色分组,每天不同颜色的组会负责不同的Area。早上去到第一件事就是要排队拿摘蓝莓的工具,然后再等巴士载我们进去蓝莓园。我们在红组新手村待了2天就被分配去蓝组了,分组的时候可以要求跟朋友同一组,一般上他们都会给的~


摘蓝莓就很像帮狗狗抓狗蚤那样,要不停的翻开密密麻麻的枝叶,然后把藏在里面熟透的蓝莓拔出来,有抓过狗蚤的人就懂我的感觉啦!最麻烦就是当一串里面有白有红有蓝的,就需要一颗颗挑出来。做了一个多月,我平均一个小时最多也只能摘到4kg,已经是我们三人当中算快的了,但是后来还是被调去别的组了 哈哈哈

每个Picker的颈上都会挂一个Ice Cream盒,摘满一盒(大概是1kg)就要倒进去绿色的Crate,倒满5次就要换另一个Crate,因为太重的话底下的蓝莓很容易被压坏。一个人会带着两个Crate,当第一个Crate满了后就可以叫Runner过来帮你搬出去称重,然后他们会再带一个Empty Crate回来给你,反正你就专心的摘就对了~至于呼叫Runner的方法,就是原地大喊“Runner!!!”运气好的话一喊就来人了,不然也有可能喊到身心疲惫都没人来


其实摘蓝莓的表现好不好也要看当天摘的果好不好~如果是又小粒分布又散的蓝莓,就很难摘,摘了一大堆也很轻而已,一小时可能也只有2-3kg;如果是大颗又长成一整串的品种(比如Central Blue)随便摘摘就满一Crate了!有时候会很怕进到很难摘的Row,因为一进去分分钟会好几个小时出不来,曾经有试过一整天都在摘同一条Row,又饿又累又无聊真的超折磨的啊!

至于吃的方面,蓝莓园里面没有Pantry,更不用想会有微波炉,所以午餐都只能带一些不需要加热的食物,为了避免过敏的问题也不能带含有花生成分的食物。平常我们吃饭都是随便找片地就坐在小板凳上吃的;厕所也是移动式那种,可以的话我都尽量不上,因为大家的排泄物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啊~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蓝莓的工时并不是你6点半报到就开始算起。像我刚刚提到的,报到后需要排队拿工具、等巴士,到达后还要走一段路进去蓝莓园。真正的工时是从你准备好一切,进入新的一个Row时,Supervisor Scan In你的Picker Card开始算,然后在你摘完出来Scan Out结束。比如说你6:30报到,进到蓝莓园进第一个Row Scan In的时间是7:00,摘完出来秤好重量后是8:30,那这个Row就是1小时半;接下去做第二个Row,Scan In 8:45 Scan Out 10:45,就是2小时,这时你觉得累回家了,你今天的工时就是3小时半,而不是6:30-10:45哦~吃饭休息的时间,只要你不在Row里面就是不计工钱的。




有时候抓树枝时太大力,或者一不小心晃到雪糕盒,就会看到一大把的蓝莓撒在地上真的超痛心的啊啊啊啊啊,不止是很浪费,也意味着钱都没了啊~这里有规定掉到地上的蓝莓是绝对不能捡的,因为蓝莓包装前不会先洗过,所以大家买了蓝莓要吃之前一定要洗过哦!

总得来说蓝莓场的工作不算辛苦,
好处:时间超自由,工作内容轻松+基本没人管,无限蓝莓任吃(当然是偷偷吃啦),终于理解为什么市面上卖的蓝莓都很酸,因为大颗又甜的估计都被picker吃掉了啦~
坏处:只能吃冷的食物,早上冷得要死手指都僵硬,下午就晒得要死热到晕

这样自由的工作环境,薪水自然就不会太高啦,除非你很自律每天都去上班,而且可以摘很快就不同讲~一开始我们全职摘蓝莓,每天一早就去,大约3、4点放工,平均一天会有6-8小时,一星期下来25-30小时,薪水大概是NZD450呗。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