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西兰打工度假|奥克兰住宿、工头分享

By Pshan Lee - 五月 07, 2020


200407

我的纽西兰打工度假,可以说是一直在搬家中度过。在奥克兰只待了3个星期左右,就换了三家民宿。他们除了经营民宿,也都会提供工作资讯(俗称的工头)。以下就是本身经历过后的一些小心得,希望对即将要来的新包们有帮助啦~事先说明,这都是我的个人感受和看法,并没有存心吹捧还是诋毁的意思,只是作为参考。

|Big Tree Homestay 

一开始就是为了找一个落脚处计划接下来的行程,所以我们只在大树预定了一周,四人间NZD125/week。通过FB预定住宿时大树会收取RM50的订金,入住后会Refund回去Malaysia的户口,但Check-in时还会再收一个星期的Deposit可以另外付费机场接机,包括协助银行开户和超市购物,我们三个人收费是一人NZD30。除了付钱,大树还有提供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帮他们购买香烟带过来,澳洲和纽西兰有法律规定出入境时可以带不超过25支的香烟(确实的资讯请查询AusNZ Immigration)。带香烟会比付钱便宜很多,但是我们都觉得不要冒险比较好,最后还是选择付钱。

原本我们都想搭Uber过去民宿,不需要花钱接机,但是大树始终不肯透露我们会住哪一区,因为还不懂要安排我们在哪一馆,所以最后我们还是让他赚Airport Pickup的钱噜,后来发现其实他们大多数馆都是在Flatbush。不过有人接机真的方便很多,一下机就直接解决了银行和日常用品的问题,但也不是说没了他们就办不了,要自己弄也是很容易的,这个钱就得看自己要不要花了。

大树家最后一个晚上,也是年三十晚的团圆饭,第一次在国外过!
至于大树给我的感觉整体还算是不错的,在这里住算很舒服的,房子很大,有事情询问他们都会给很多资讯,也会主动介绍工作,但是当然给你介绍工作也会绑宿,毕竟他们主要还是民宿。绑宿这一点是我们不太喜欢的,但就是见仁见智噜。之前看过不少Post说感觉大树很爱钱什么的,我也会有同感,但其实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啦,做生意有谁不是想赚钱呢,总结来说我觉得大树还是可以推荐的!

房东 8.0 / 10
干净 7.5 / 10
价钱 $125/week(四人间)
性价比  ★ ★ ★ 

|老曾家

完全不推荐!还没开始我就忍不住先说明,这里真的很糟糕。我是因为没经验搬来了这里,但真的不希望有人会再傻傻遭罪!

之前在大树家时就有很多人在讨论,有一间洋葱厂Waishing LTD的工作非常辛苦,工时很长,环境很脏而且男生特别辛苦,因为会从早搬到晚,所以我们从来都没想过要做这一份工。后来在奥克兰找工不顺利,也没有落脚的地方了,当时在背包客栈看到一个招工帖文,可以安排住宿交通,工作内容看起来也不错,所以就联络了帖主。对方是个中国男人,大年初一check out大树后他就过来载我们去Pokeno的住宿,而工作的地方位于Pukekohe,去到才知道他介绍的就是那间大家都不推荐的洋葱厂。

当时觉得傻眼,但也只能怪自己没做好功课,不来都来了,那就试试看吧,也许没有大家说的那样辛苦呢~做下来后才觉得,工作其实真的还好,工时很长代表薪水很多,一星期就能赚到1000刀,做一个月其实马币就月入过万,但就是非常的无聊,12个小时多每一秒都在做重复的事情,只要能够忍受这一点就还可以——但是重点是老曾家的住宿真的太糟糕了!!可以说有90%以上是因为住宿所以不想继续做下去。



老曾的为人是蛮亲切的,但是越相处就会觉得不对劲。这里的价钱只比外面便宜了一点点点但是条件差得多。家里没有一处地方是可以光脚走的,因为实在太脏,你能想象就连洗澡都需要穿着拖鞋吗?而且还不提供枕头被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住宿的枕头和被子是需要另外付钱租的,而且老曾还会说得很慷慨似的,被子枕头租一天也是10刀,租一年也是10刀,住满12个星期还会免费1星期住宿。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另一位女生JQ,她是自己来的,经过朋友的介绍找到了老曾家,她过后会做黄瓜温室的工作。后来我们才知道,老曾其实就是一个工头公司。我们的薪水不会直接进到我们的户口,而是会先进给老曾,再由老曾出给我们,所以我们的薪水都会比别人迟几天出,而且不会给payslip,除非你跟他的会计讨,对于我们要延签的,payslip就是保障啊!(后来跟会计讨的payslip也是垃圾,不是洋葱厂的payslip而是老曾的会计随便做的)对于这一点,老曾说辞职时他的公司可以写信证明我们在那里工作满3个月,只要有那封信也可以延签。

住下来后他会要我们签合约(跟他的工头公司签,不是洋葱厂)大家如果过来了一定一定要看清楚合约再签。当时他给我们三个人解释合约内容,说明会有7天的试工期,但是合约里面却没有写明这一条,他过后才用笔加下去,7天内不想做了可以terminate immediately,但如果做超过7天就需要有28天的notice才能离开。看到住宿的情况,我们都决定做完试工期就离开,存一点旅费就好了。JQ因为做黄瓜温室,所以她的合约跟我们有点不一样,但老曾也没多说,就只是跟我们说有7天试工。

我做了三天后就不想做了,因为3天的工钱已经足够接下去2星期的生活费,所以跟老曾说了不做,他也ok,但JQ在第4天跟他说不做了他却说不能,然后才说因为黄瓜温室没有试工期,如果要离职就一定要14天的notice,不然会影响工资,而且还说JQ是因为答应了做满3个月才介绍她去那里工作,这样突然离职会害他被投诉。当我们问他会影响工资是什么意思,会扣多少钱,他还回答严格来说,是JQ反过来欠他钱,超傻眼!JQ四天的工资也有好几百块,被扣完还要欠他钱的话,根本是吸血鬼吧!

第一,当时我们3个人一起听合约内容,老曾并没有特别说明JQ的工作不能试工
第二,JQ从来没有说过她可以做3个月,老曾也没有问过就假定她答应做3个月
第三,JQ有说明是工作辛苦,做不了了,老曾说这不是合理的理由,那怎样才是合理的理由呢?JQ直接跟公司辞职时,公司也没说什么,但老曾就百般刁难。

还有一点是,老曾会安排交通,一天5刀的费用,但他每次都很迟,几乎都是上班前几分钟才载到我们去,我才做3天工就被老板念了2天迟到。除了上下班他也不会管其他的交通了,最近的超市距离这里车程半小时,走路去不了,他也只是说每周日Pokeno的小镇中心会有早市,可以走去买东西,去小镇需要走路半小时,但是我们等不到周日食物几乎都吃完也没有交通去买,只能泡面和面包省省吃。难得有一天是放工后载我们去买东西,但就限我们15分钟要买完,15分钟就刚好够走进去而已咯!可以说住这里一星期都是吃不饱的状态,还要做工时超长的苦力活。老曾的微信号我不公开,但想知道的可以在IG私讯我!老曾的公司是NCHR,大家可以搜一下,反正多加谨慎!

房东 5.0 / 10
干净 0.0 / 10
价钱 $120/week(双人间)
性价比  ☆ ☆ ☆ ☆

|2H Homestay

从老曾家逃出来后,我们就搬去了2H Homestay暂住一星期,目的是为了买车下Hastings。这里是唯一一间没有收Bond的民宿,只是预定时会收$30的订金,入住时会直接扣在房租里。我们跟2H家的老板没有太多接触,印象是好说话的。至于房子,非常的干净,从老曾家出来到这里,完全是天堂和地狱。这里会有其中一位房客担任小管家,我们入住时小管家会帮我们分配冰箱和存放食物的柜子,同时帮我们介绍房子等等,也会负责一些日常的清洁。


2H家让我觉得很好的不只是超干净的环境,厨房还有提供盐和糖等等的基本调味料,而且房东Chris每个星期都会带2大瓶的牛奶来,免费给大家喝的,超贴心的!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有跟2H说只会住少过一星期,所以他们也没有帮我们介绍工作啦,但是大家可以留意他们的FB,时不时会有工作介绍,但当然也是会绑宿的,个人认为2H家真的是非常的舒服,适合长住的民宿。

房东 9.0 / 10
干净 10 / 10
价钱 $120/week(四人间)
性价比  ★ ★ ★ ★

|Amy

Amy家我没有真正住进去过,但是有跟她稍微打过交道,朋友住进去后也有分享,所以就大概分享一下。一开始是通过大树室友介绍找到Amy,她是很健谈的人,喜欢聊一些有的没的,跟你说她很忙啦在干嘛等等。她给我的感觉就是讲话很反复,感觉就是喜欢先把人哄到她家里住再打算,就算她介绍我们去她朋友家民宿住,她也会跟我们说等她家有位子了再搬回去。

她说如果是熟人介绍,她也会优先推荐工作机会。我旅伴为了等她介绍的工作空缺搬去她家,但是去了之后却说没有空缺了还需要再等。而且她家还有很多规矩,比如毛巾不能放房间、不能用自己带的电器、行李只能放楼下不能放房里等等。费用是NZD130/week,房间是男女混间是我真的觉得很奇怪。也听很多人说过(其中一位朋友也是这个原因被赶出去了)如果你做她介绍的工作,她不喜欢你的话也可以想办法叫老板炒掉你。如果她发现她接洽的公司内有新员工,但不是经过她介绍的,还会神经兮兮的去找租客质问。假如你能忍受这些种种的行为,那可以去联络她,确实找工作她是可以帮忙的~

以上所说的都是我的个人观点和经历,很多人其实对于他们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个人是觉得不要通过任何工头,一来到就买车,自己找工作就是最好的,完全没有绑宿绑工作的限制~毕竟在这里工作真的不难找的!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4 评论

  1. 我只在Amy家住过一晚,隔天就和旅伴被送去Te Puke做果园工了。虽然很像被卖猪仔的感觉,幸好没什么坏事也很快找到工。不过我对Amy的印象还真是规则多多,我在基督城另一个女房东也是酱。感觉台湾女房东都规则多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这里半年搬了超多次家,真的觉得华人女房东都很多规矩,不管是台湾还是中国

      删除
  2. 我现在是大学Final year 想要过后也去NZ WH!正在找NZ WHV的资料,无意间发现了你的blogspot🥰😍 真的介绍的好详细呀!想问covid19时期 也照常工作吗?注意安全哟☺️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目前NZ的疫情已经控制得非常稳定,几乎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希望分享的资讯可以帮到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