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jen 游记】Day 4 人生中不容错过的伊真火山,探索美得窒息的火山湖泊

By 兔妹子 - 八月 23, 2018

180715



从酒店出发到Kawah Ijen大概一个小时半的车程。1:30am到达时正在下毛毛细雨,Abdul带我们认识了Ijen的导游Amin,然后帮我们买雨衣后就开始上山了。雨衣是看自己的需要,阿普因为外套是棉质的所以买了一个,虽然我的外套也不是100%防水的,可是我还是选择不要,因为我实在受不了包在雨衣内密不透风的感觉。过后我发现与其说是雨水,更像是露水在飘啊~很快的,没走几步我们又停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啊 哈哈哈哈!不过这一次是为了上厕所和脱衣服,因为实在太热了~这里没有Bromo冷,2层衣服我觉得就够了,我还穿了4层加暖暖包,后悔死了。

山脚出发不远处会有小厕所,但我拍胸口保证绝对不会有人想去,因为一看到里面超肮脏恶心的情况,一直都很想上厕所的朋友马上就打退堂鼓,干脆转身钻进草丛解决。路边的草丛隔一小段路就会有一个小空间,我猜都是给人方便的吧~如果大家要用,就要小心地雷啦。

这里的路段分为了3个阶段。

第一段是仿佛无止境、超陡的斜坡,也是我觉得最最最辛苦的一段。虽然是柏油路,可是那个斜度真要命啊!在这一段我们几乎每两个弯就需要停下休息。Weng和阿普依然很Fit,一直走在前头,然后停下等我们,所以每次追上他们就是最幸福的时候,因为代表可以休息一下,等后面的朋友了 呵呵。

第二段虽然只是泥沙路,但一路上都是平地,相比之下真的好走多了。 当大家看到这一个牌子时,就表示离火山口边缘不远啦~大家也抓紧时间跟这个牌子合照,证明我们走到了这一步 哈哈。觉得很搞笑的是,我的手电筒一直被人家借去打光,事实证明我选的电筒真的很好用    


不久后,我们就到达了第三阶段,就是要从火山口边缘往下爬啦。这一段路对我来说,觉得还好不会太难。没记错的话导游是说往下是大概800米的路程,需要比较小心的是,这一段完全是石头路,不是平常hiking那种小石子路,而是大块大块的石头,而且上下人都很多,要小心注意安全避免跟别人碰撞。土里的栏杆也只是一开始有,而且摇摇欲坠。导游从一开始就紧紧的抓着我们队里两位女生的手一步步的带我们走。可能我原本就比较粗手粗脚,爬石头对我来说完全没难度 所以导游过后也去协助畏高的朋友慢慢走下去,我自己一蹦一跳的就下去了 哈哈。在这里没有导游在身边也不用太紧张,旁边的游客都很热心,很多时候路只够一个人通过他们都会让你,甚至还会指给你看那一块石头比较好踩。我在途中有一次踩错位结果鞋子整个被卡在石头缝,他们也很耐心的等我慢慢拔出来 LOL

因为下去时天还黑,拍不到照片,所以放回程的 呵呵

我们就是循着这样的石头路摸黑走下去的

我们在5点左右下到谷底,才发现原来已经有很多人了!后来听别人说看蓝火焰最好的时间是从深夜开始直到凌晨5点半,天光以后基本上就看不到了,难怪有一部分的人在我们下着去时就往上爬回程了。我们找了一块石头坐下来,这时候就要随时准备带上防毒面具了。时不时会闻到硫磺的气味,只要不要太靠近蓝火焰出现的地方,就不会很呛,至少我觉得没有网上其他游记形容的那么严重。

这是导游帮我们跑上去拍到的蓝火焰

看蓝火焰感觉上也需要一些运气,可能天气的关系,我们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看到,只是隔着一层厚厚的硫磺烟雾看到后头有一闪一闪蓝色的亮光。岩浆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红色的,但这里却有少量的硫磺形成了电光蓝的岩浆,所以燃烧时火焰也是蓝色的。Amin跟我们借了手机,就一溜烟的跑进烟雾里面,我们都被吓到了,过不久后他回来还手机,我们才知道原来他是去帮我们拍蓝火焰的照片和视频,因为我们没办法靠近,在旁边又比较难看到,他真的很贴心!


过后天渐渐的亮了,我们开始看到周围的景色,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上来的时候周围都一片黑,在清清楚楚的看到周围的景色(还有沿路下上的风景)以后,我觉得,蓝火焰真的不是重点,有没有真正看到并不重要,这火山谷内的景色才是一绝的好不好!在这里感觉好像处身在另一个不同的世界一样,是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啊~

回头望一下来时的路,我们都不禁感叹,原来自己是走着那样的路下来的。而旁边那安静的火山湖畔,真是看到我眼睛都冒心心,湖水是Tiffany Blue Color的啊!!我的内心重复了几百次的OMG,真的太漂亮了啊啊啊啊。



湖面上时不时会有烟雾飘过,让整个湖看起来更有灵气。虽然漂亮,但很致命,这也是她的魅力之处吧,大自然的力量真令人敬畏。我们在这里疯狂的拍照,Amin也一直很热心的帮我们找角度,他真的很喜欢帮忙拍照,拿着电话一直笑得很开心,感染到大家都玩得很兴奋。

Ijen的导游-Amin,太喜欢他了 哈哈


在湖边看,翠绿色的湖水真的很漂亮,整座湖会有一种吸引力,好像在呼唤你过去,会令人有一种冲动,忍不住想碰碰看。这样形容好像有点恐怖 哈哈!反正最后我问了Amin,他说可以碰一下没关系,我就战战兢兢的把手伸进去。湖水是温的呢,虽然已经知道这基本上就是个温泉,可是还是觉得太神奇了。太好玩了,在水里泡了一下,感觉还可以,然后就换来了几个小时的痕痒可是我还是觉得这个体验很值得!



回来过后才查了一下,这个湖是世上最大的高度酸性火山湖,温度大概在30-40度,而湖水的pH值竟然只有0.5,而湖中心更低至0.13——我的天,根本整个湖的水都是硫酸吧。一般的湖都在6以上,就算是酸雨也是4左右而已,0.13已经是电池里面的酸液了啊~而且据说这火山湖的深度有200米,掉下去真的是会尸骨无存啊,看来我当时真的是不怕死,大家千万要小心。


拍完火山湖后,Amin就跑了上去采集硫磺块的地方,看来那里工作的都是他的朋友。他走上去帮忙他们凿硫磺块,我们也跟着过去。淡黄色的硫磺气体经过喷气口冷却后会变成血红色的液体渗透出来,凝固后就会形成黄色的硫磺块了。他们都好亲切啊,看到他们用一支长长的铁棒敲开成块的硫磺,我好奇心发就说想试试看,他们二话不说就递给我。细细的铁棒,没想到握起来很重,用力的抬起来一敲,只碎了一小块  这一边的硫磺烟雾就很厚重,因为就在排气口旁边,时不时飘出来我们就整个被烟埋掉,就连带着防毒口罩还是很辛苦。过后我们一起拍了张大合照,Amin还塞了几块硫磺让我们带回去。真不好意思打扰了,可是真的是很棒的体验呢

后面突然间喷出一股硫磺气体,我们整个被呛到不行
等烟散去后,总算可以好好的拍一张合照 呵呵

曾经听说,这里在当地人的口中,被形容成“人间地狱”,我想这样的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在这里采硫磺的工人,采用的都是最原始的方式,用手拣,用肩膀担,安全完全没有保障,就连最基本的应该注意避开的毒气,也只是简单的用毛巾挡住。据说,在这里工作的人平均年龄都不超过40岁。很难以接受的事实,他们长期这样辛苦的工作,每天担着70-80公斤的硫磺来回几次,也只能换来几块钱美金的酬劳。看到他们搬到透不过气,大汗淋漓的,真为他们感到心痛。大家如果有去,可以跟他们买一些硫磺香皂,多给小费。对我们来说只是几块钱,可对他们来说,却能维持生计。


我们从6:00am就开始回程了,这时候山谷内的人几乎都走光了,我们真的玩了很久很尽兴上回去火山边缘的路途还算是比较轻松,感觉走这些山路还是比斜坡好走。每走几步往下看,依然会被这里的壮丽震惊到,实在是太美了,请原谅我要无限次重复,因为我不会用其他优美的词语来形容,反正就是真的太美了

因为我们在下面花太多时间了,其实根据行程,8点前就应该要回到去山脚,我们花了3个小时上来,所以要加快脚步回去。可是我们实在是太留恋这里的美,然后神先生体力不佳,走得很慢,我一直叫他不要急慢慢走,一方面这样我就可以再多一点时间看看这美丽的火山女神

但是回程总是比较轻松的,我们走走看看的,一路上被Amin又催又赶的,时不时在我们身后大喊『LAJU!』要我们乖乖走回去不要再拖拖拉拉的 哈哈。下山的路程中还是被露水打湿了,看到旁边的车夫其实很想试试看,可是还是很怕,觉得那一架小推车好没有安全感,感觉随时都会brake不住冲下山,比云霄飞车还恐怖~据说价钱是根据体重距离而定,不是固定的哦。

凌晨上来时就看到一位体型超大只的男人,从一开始超陡的斜坡就开始请车夫推他上去。我的天啊,看到都觉得恐怖,需要到3位车夫,一个拉两个推才有办法以龟速前进,是想说那个人怎么有办法可以坐得这么心安理得,看到人家这么辛苦过意得去咩,就算是有付钱我还是觉得这样不行


回到山脚当然不忘在入口处留个纪念啦~旁边那个人我们不认识,悄悄的就溜进去一起合照了 Haha


这是我们的Tour最后一个活动了。结束后我们就回酒店,吃过早餐准备一下,11点半就出发回去Surabaya了,Abdul过后也把我们送到预订好的Airbnb住宿去。我们订的屋子是在Surabaya一个叫做Citraland的住宅区内,Abdul说我们很会选,因为这里是Surabaya的豪宅区~讲都不信,这里面真的很豪华,从花园的入口跟着GPS去找我们的房子,足足走了大半个小时才到,里面真的超大的!当然也很感谢Abdul一路上的照顾,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司机和导游,一切都为我们安排得妥妥的。其实Abdul是Bromo的居民,把我们载回来后又要千山万水的赶回去家里,真的辛苦他了。给这一间Agency一个大大力的赞 请大家务必不要吝啬给他们小费,因为他们真的很不错!

终于回到市区的节奏,刚刚我们坐车经过就看中了一间日式火锅店,招牌就写着一个『温』字,很好认。冲好涼休息够后,我们就叫GRAB出去了。上网随便查一下就能找到那间餐厅,全名是『ON-YASAI SHABU SHABU』,是吃到饱的Buffet哦,超适合我们这群好像饿了几天的野兽 有好几种无限refill的配套供选,这里的口碑应该也是不错的,几乎满座,而且都是华侨~总的来说,这里的食物很不错,牛肉很新鲜,我选的松露汤头也超好喝的!(忘了什么名字,Golden Soup之类的)最最最让我抓狂的就是他们家的虾子,很大一只,我一个人就吃了好几盘,单单吃虾子就回本了 最后结账,一个人大概是马币100~


吃饱后我们就过去Pakuwon Mall走走。我发现在这里,大多数的人都是驾7人车的,所以就算6个人搭GRAB出去也很方便。Pakuwon Mall比我想象中还要大,里面还有Lotte Mart呢。最高一层有很多好吃的餐厅,建议大家如果不想在外面的餐厅吃,可以来这里才找吃的。虽然吃饱了,可是看到这里面的日式火锅餐厅,我们还是流口水 哈哈哈哈!

在印尼的最后一晚就那样结束啦~第二天早上我们就一起去机场,因为是不同班机,但是也隔不久,所以我们也无所事事的呆在机场等时间过而已。这几天过得真的很开心,印象中每次去旅行时,虽然开心,但是无可避免的都会有Pekcek的时候,可是我发现这一趟旅行过真的都不会有这种感觉呐,全程都是很开心的,就算很狼狈还是觉得很幸福 Hahahaha。有时候,要来到这些比较落后的地方,才能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而Surabaya这两座火山——Bromo&Ijen,是人生中绝对不应该错过的。通过这次旅行,我觉得我们都更认识自己多一些了

就这样,【Bromo & Ijen 游记】结束!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4 评论

  1. 看完你写的游记,有一种狼狈的幸福!值得bravo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D 真的觉得人生至少要来看一次!

      删除
    2. 有啊,15/9出发了。。现在看到你写的一切,至少心里有个底!我们一行14人有胆小,大胆的!所以要做一份灌溉让他们知道

      删除
    3. 哇!你们的团队好多人啊!其实最重要就是享受当下,去之前可能觉得会很恐怖,很累,可是真正到那里时就不会有太多顾虑了~祝你们玩得开心!;)

      删除